破除魔咒

我喜欢我的这份工作,因为它的多样性,会用到我不同方面的才能,从人生哲学到专业知识到小聪明,都有派上用场的时候。每个项目都和上一个不太一样,所以能学一些新的东西。自己的努力得到老板,同事,和客户的肯定,是很好的感觉。

有时候我也讨厌我的工作,因为它的多样性,常常不可避免要去做自己不喜欢不擅长的事情,所以我家哥们周期性的听我爆发,信誓旦旦哭哭啼啼的说,老子不做了从此要你养。也许是因为从小对自己的要求是凡事要做到尽善尽美,所以很怕做没把握的事情,怕不完美,别人会怎样想,怕人知道我费尽辛苦也只能如此。以前在生活中也碰到这些事情,我第一反应总是选择放弃,不面对,跟自己和别人说不在乎。譬如小时候学乐器,有次我的作业弹得还不如很小的小孩子,从此拒绝去上课。结果到现在还是乐盲,五音不全,手脚不分。

我最不喜欢做的一项工作就是写作。写散文博客意识流式的文章不算。我怕的是学术或者商务的文章——论文,分析报告,计划书……那种需要语言严谨,思路清晰,条理清楚,有提纲和执行摘要的东西。有时候是因为我讨厌写假大空的套话,觉得虚伪,无话可说。可有时候我明明知道内容是什么,也很感兴趣,就是不想不能下笔开始写。很诡异的现象,就像中了魔咒,貌似无比可行的一件事,就是不能。像是枕着手睡觉的人,在梦里想要伸手,偏偏伸不出去。

倘若是其它事情,或许我又可以当鸵鸟不管不顾。但是工作上的事情,我又不可能说不。老板我不行,行行好找别人吧。我说不出口。

最近一次为这事发愁是前几天,要交一个分析报告。吃喝拉撒熏香沐浴完毕,坐在电脑前,发现有email要回,有一些又小又快又急的事情要处理,上Facebook转一圈再开始写吧,看到朋友发的文章追去看看……好不容易开始写,还没写几个字,又想要吃喝拉撒,又有email要回,有小快急的事情要处理,Facebook上有更新……总之呢,就是任何一个小的干扰都比我写文章有优先权。效率之低下,简直可耻。

我开小差做的无数件事情之一,是看了一个TED TALKS的演讲。有意思的是,这次开小差,解开了我的魔咒,至少这一周,我集中精力,奋笔疾书,不仅按时完成了任务,老板还赞赏说写得好。

难道其实不是不能写,只是因为觉得自己不能写,然后不让自己能写呢?事实是以前也经历过这样的事情,好多次逼急了,结果还是写出好的东西来了。这次也一样,如果一开始就集中精力充满信心的去做,该省下多少苦恼?

那个伸不出手的魔咒,其实不存在!你只有相信它存在,才被诅咒了。

道理谁都听过,说起来比做起来容易。对我来说有几件事情能帮助我破除魔咒:

1. 锻炼 (我很少锻炼,惭愧一下)。本周我因为一个appointment需要出门,突然发现哥们早晨把我的车开走了,另一辆车不在家。我豁出去了就步行+小跑了30分钟去appointment,怕迟到啊。走到的时候全身气血通畅,心情愉快。

2. 洗澡(或者游泳)。

3. 和我家哥们搏斗。主要是我欺负他,他不准还击。虐完人以后,雄心壮志,思如泉涌,下笔千行。

以前在圆桌上课,老师说有些话对自己喊21遍,自己就会信,譬如“我可以的!”这个后来忘了,刚刚才想起来。

交完作业的感觉不错,就是累,需要呼呼……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6 条 破除魔咒 的回复

  1. 煮酒论史说道:

    对哥们表示同情。

  2. 静水深流说道:

    看到上面同学对你家哥们的同情我不厚道的笑呢, 这也是我第一感觉啊 😉
    交完作业,周末没负担的开开心心过 🙂

  3. 张三说道:

    你家哥们简称沙包哥。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