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摄影和其它

有窗户真好,可以有很美的自然光,适合摄影。那些逆着光半透明的花瓣,甚至普通的玻璃瓶,都像沾了神灯的火焰,灵动起来。人若着迷一件事,万物的存在都在这件事里有了意义。就连窗户,也是为了摄影而存在。

我一开始做这些花,是因为有野心DIY自己的婚礼上的花卉。再后来,是因为每次做完以后,可以拿来照相。采光,构图,举着相机找一个故事,捕捉的那一瞬间,快门清脆的声音,给我莫大的满足感。我猜想,猎人抓到猎物,莫不也是这样的感觉?

有人问我这牡丹花是怎么做的。其实是按照martha stewart的教程,和以前玫瑰花一样做法,改了一下花瓣的形状。牡丹花的花瓣是中间裂开的,这个细节,我在任何教程上都没有看到过。Crepe paper 是有皱纹的纸,妙处是,用手指横向一拉,就会上下卷曲起来,所以非常像真正的花瓣,这个步骤是精华。我见过的所有的其他材料做出来的花,关键处都是怎样做出这个弧度。譬如有的拿绸缎做的花,要用火烤花瓣,就会弯曲起来。相比之下,crepe paper的这个特性,真是方便之极。剩下的事情,就是用floral tape把花瓣缠到铁丝上。一朵花需要多少花瓣?我也没有确切数过。一层一层的加,丰满到满意为止。我做的牡丹,估计用了40-50瓣。

牡丹和玫瑰的另一个区别,是牡丹花瓣的边缘不外翻卷,而是向内卷。以前做玫瑰花,不管什么材料,到了最后一步,总是要用一个细的圆柱体来朝外翻卷花瓣边缘。做牡丹就可以省了这一步,因为花瓣在之前横向拉伸的时候已经向内卷曲了。

然后说说摄影吧。

根据海森堡不确定原理,你没有办法测量一个粒子而不改变它的状态。和摄影有什么关系呢?摄影也一样,摄影师做记录的行为,会改变被拍摄的人或者物体。若是活物,他们会变得警觉,会迎接或者逃避镜头。若是静物,那么摄影师的心思会赋予它生命,它就会如愿的在现实世界里展现出摄影师心中的景象。(有人说,文如其人,字如其人,我觉得,看一个摄影师的作品,可以看见这个人。因为他看到的,拍下来的,都是心里先就有的景象,只不过现实那么巧和的,又那么必然的,和心里的影像重合了!)

所以,我想说的是,既然是不可避免的,摄影师会对被拍摄的主体产生影响,与其尽力消除这种影响,不如拥抱这种影响。我理解的摄影和画画一样,不是对光和影的如实记录,是再创作。摄影师和主体的沟通,产生了新的图像,是两者的意向的融合。

婚礼摄影有几大流派。传统的摄影师,会精确的指导模特怎么站位怎么摆姿势,手再高一点,头再低一点,笑再多一点。像这样,摄影师一丝不苟的,全局掌控。

可是这样的图像是静止的,不是活的。你看不到模特身上故事的发生,或者太多的情绪的流露。因为传统摄影的僵硬和死板,所以在这之后photojournalism (新闻摄影)在90年代初在美国很快成为主流的婚礼摄影风格。从字面上理解,摄影师把一个婚礼作为一个历史/新闻事件来记录,以一个隐形人旁观者的身份,观察,记录,讲述一个真实发生的故事。他们完全不摆拍,完全不指导,他们捕捉原始的不经雕琢的瞬间。前一阵有朋友在留言里给我推荐了Jeff Ascough http://www.jeffascough.com/ 的作品,问是不是我的那杯茶。我当时看了以后就觉得他好冷静啊,对细节观察和人物的行为计算的精准,他的照片给人强烈的真实感,现场感。不可否认,这样的照片很有意思,会让人盯着看半天,琢磨。但是,我却觉得少了一点啥。因为我没有为之心动。

我不喜欢僵硬的摆拍,但是我也不喜欢隐形人拍出来的缺少参与感的照片。Documentary 不是我的那杯茶。我喜欢drama,我喜欢童话,我喜欢Jose Villa用f2.0的光圈下看到的充满了柔光的世界,他看到的景象,和婚礼现场的一个针孔摄相机拍到的景象会不一样,因为他参与了,他改变了这个婚礼,他把这个婚礼拍成了他心中的婚礼。所以说,这种风格的摄影师可以是个很powerful的角色,所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这种风格叫做 fine art photography。很多有特色的摄影都被归类到这一类,因为其他两类都比较好定义,这一类不好定义。回想我的订婚照片,我觉得我的摄影师就是这一类。她和我的品位巧好很相像,所以她拍出来的照片,她再创造的世界,像一个浪漫的老电影里剪出来的胶片,也是我喜欢的。摄影师和主体发生了共鸣。这种风格的摄影师会进行一些的指导,但没有细节要求,她会和主体沟通她的vision,故事的大意,然后就让故事在镜头前自然发生。我读过有些电影导演就这样拍电影,很有意思。

有更牛的fine art摄影师,譬如Jen Huang不光照相,还给附带水彩画,更加艺术的诠释事实。这就是我上面一大段想表达的,艺术家心中再创造的事实。

还是贴照片比写博客简单。很久不写很多字了,好累啊!

最后贴几张今天的成果,收摊!(这个逻辑跳跃得~~~)

你一定已经发现了,我很喜欢逆光拍摄。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 摄影. Bookmark the permalink.

10 条 有关摄影和其它 的回复

  1. 六年级说道:

    两个链接都看了下,都有故事,但风格迥异。
    如你所说,任何一样创造都是性情的诠释,而不是简单的记录。
    好的人像作品在技术之外,很大程度取决于摄者与被摄者的共鸣度。
    看得出你喜欢清新浪漫,童话式的柔软,这样的女生我私下觉得比较容易幸福~
    祝福你们!

  2. 小雨说道:

    逆光摄影,如果照得好,会有一种angelic的效果。不过我觉得逆光的时候曝光度也最不好掌握,因为阴影中和光线中的东西会有强烈的反差。我不怕不够曝,就怕过曝,因为过曝不好修。不过你这几张都很不错,因为玻璃不会跟花形成太大的反差。
    最喜欢最后一张,意境很不错。

    • Fei说道:

      数码摄影确实是过曝就不可挽回,所以很多人宁愿曝光不够然后调亮。我用过的两个尼康就系统性的曝光不够,不知道是不是也是因为这个原因。
      逆光的时候关键是要对主体局部调光,不被背景强光干扰。这样可以造成主体正常曝光,背景过曝,如你所说的angelic的效果。一般人的相机的设置都是整个画面平衡曝光,所以一到逆光,就被背景的强光骗了,就把主体照的很黑。

  3. 跳舞の影子说道:

    很久不写很多字,写了就是厚积薄发。

  4. summerbirdjane说道:

    逆光照得很美,那个类似拍立得得是用什么软件?
    你没找Jen Huang拍订婚/结婚照吗?她会不会很贵?

  5. Maddy说道:

    我个人跟你的喜好差不多。不过我建议婚纱照也应该有几张传统的风格。传统容易classy,不过时。至少以后这些传统静止风格可以用来放在儿孙们的家里,说这是当年曾祖父祖母的照片,看当年多传统 :)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