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花儿

20110323-075900.jpg

很少收到人送鲜花,万一收到,总是先惶恐的想到几天后花枯叶败,该是多么难过,所以从不向人索要鲜花。

有一次收到X送的一盆蝴蝶兰,他怕我不要鲜花,就挑了盆花,一棵两枝,开满了十几朵紫色的蝶翼般颤抖着的花儿,一副繁华似锦,欣欣向荣的样子。就连我这从来没养活过什么东西的人(那时候养自己也就算是个半活),也为这生命的美好动了心,竟答应相赠的人会好好养她,并在心里默默许愿,愿此情如此花,但求美丽长存。

人说兰花难养,可我对这花真是没心没肺后妈的养法,尽管一开始是怎样的信誓旦旦要好生养活她。只是隔几天浇一点水,如此而已。我还发现,若是我良心发现突然对她勤加关照浇水多点,她反而萎靡起来。有时候出差在外一个礼拜没有管她,回到家里竟然会被新开的花儿惊喜。真是奇妙,这就叫jian得有个性吧?上面这张照片是两年前她最先开的两朵花的样子。

有时候我会想,培养感情莫不是一样?龙姑娘跟我说过一句至理名言,大意是待男人像养狗,要放养,你老去管它,它就老想跑出去玩;你不去理它的时候它就来粘你了。当然,我是永远也不会承认我这样行动过 ;),但是在心理上,确实这样自我暗示过,不能太当回事儿,不能太输不起,当我不是那么离不开他的时候,就轮到他离不开我了。回想这几年的这些小女人心思,有些酸溜溜的,也有些汗颜。

后来搬家的时候,这盆养了好几年的花儿终于已经被我忽略得快死了。扔了很多不搬走的东西,顺带也动了心思要放弃她,但是突然发现她竟然长了一片小小的新叶芽子(要知道她虽然年年开花,却是难得长一片叶子。)心里歉疚,又把她捧到了新家。捧着她跟着X去新家的时候,不知怎么想起Leon the Professional(这个杀手不太冷)里的场景,小个儿的Matilda抱着Leon的一盆plant,屁颠屁颠的跟在大个子的Leon后面,觉得熟悉又滑稽。后来Leon舍命让Matilda逃跑的时候,还不忘记包好那盆宝贝植物让她抱着从垃圾通道逃走,这个细节让我感动了半天。我想我是没半法扔掉这盆兰花了。没想到,养个植物也这么赖不掉。就像狐狸对小王子说的那样,因为为她花了时间,因为她是我的花,所以变得珍贵。哪怕她奄奄一息,难堪到让人起了弃心。

一盆植物的生命的绚烂至凋零,也像人的一生的缩影。办公室里有个年纪很大的做销售的同事,虽然很老了,但是只能用风流倜傥来形容,身体健壮风趣善谈,娶了个比我还年轻的太太,还一天到晚张扬说正努力和老婆生个孩子。我们都开他玩笑,用各种肆无忌惮的方式说他老,因为知道他不认为自己老,也不在意,和年轻人拌嘴乐在其中。可是就今年,他突然病了,连着一个多月没来上班,应该是很严重。今天是他回公司上班第一天,看上去老态龙钟,说话都嘶哑了,昔日的风趣倒是还留了一点,他自嘲的抱怨另一个销售接管了他的客户,”I am laying there on my death bed, and you steal my clients!” 这样一个从来不承认自己老的人,突然提到death bed,虽然是玩笑,还是让我心惊了一下。生命还真的是很脆弱。就像我的花。

每次路过超市出口处看到蝴蝶兰,都留步观察,什么时候,会有勇气再养一盆吧?

那片笑声让我想起我的那些花儿
在我生命每个角落静静为我开着
我曾以为我会永远守在她身旁
今天我们已经离去在人海茫茫

她们都老了吧她们在哪里呀
幸运的是我曾陪她们开放

有些故事还没讲完那就算了吧
那些心情在岁月中已经难辨真假
如今这里荒草丛生没有了鲜花
好在曾经拥有你们的春秋和冬夏
你们就像被风吹走插在了天涯
她们都老了吧她们还在开吗
我们就这样各自奔天涯

朴树『那些花儿』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21 条 那些花儿 的回复

  1. maggiemii说道:

    我是养花养啥死啥

    • Fei说道:

      养个仙人掌吧,那个好活,我们这儿沙漠里一片片的,呵呵。
      我记得小时候家里的仙人掌还开花了。

      我也不是绿手指,不会养东西。不过满想学一学的。

  2. heduji0313说道:

    这是蝴蝶兰啊,受教,受教。见过几个月花一直开的,生命力真的很顽强。其实订阅你的博客有一段时间了,今天真是被您描述细腻的心理感受感动了:

    “后来搬家的时候,这盆养了好几年的花儿终于已经被我忽略得快死了。扔了很多不搬走的东西,顺带也动了心思要放弃她,但是突然发现她竟然长了一片小小的新叶芽子(要知道她虽然年年开花,却是难得长一片叶子。)心里歉疚,又把她捧到了新家。捧着她跟着X去新家的时候,不知怎么想起Leon the Professional(这个杀手不太冷)里的场景,小个儿的Matilda抱着Leon的一盆plant,屁颠屁颠的跟在大个子的Leon后面,觉得熟悉又滑稽。后来Leon舍命让Matilda逃跑的时候,还不忘记包好那盆宝贝植物让她抱着从垃圾通道逃走,这个细节让我感动了半天。我想我是没半法扔掉这盆兰花了。没想到,养个植物也这么赖不掉。就像狐狸对小王子说的那样,因为为她花了时间,因为她是我的花,所以变得珍贵。哪怕她奄奄一息,难堪到让人起了弃心。”

    另外,我其实挺喜欢小动物的,想过好几次养只猫,但是每次一盘算,得保证每天让它吃饱,拉好,不委屈这些细节,就立刻丧失勇气,真的是没有勇气啊。和小女生在讨论这个,嗨,我今天怎么了,捂脸,捂脸………….

    • Fei说道:

      谢谢你的留言。原来还有默默关注的不曾知晓的朋友。
      蝴蝶兰的花确实开很长时间,每次都让我有“赚到了”的感觉,这比插在花瓶里的花要更有灵气,享受的时间更长久呢。
      对小动物的想法我和你是一样的,说白了就是没有ready要开始承担一个这样的责任,出门或者晚归要托人照料啊,要喂食铲屎,按摩洗澡剪指甲……但是一旦有了一个小动物,好像做起来也不是很难。这个听起来和人家养小孩一样,估计真养了,也就那么回事。

  3. 勺子说道:

    如果需要管,是管不住的。

  4. Maddy说道:

    Leon对那盆植物的爱每次都让我好感动。所以说他不太冷嘛🙂

  5. schnauzermo说道:

    嘻嘻 我去你家时候见到过。前几天我在一个超市见到了小盆子养的栀子花,都打着花骨朵,几块钱而已,想了半天还是没敢买,就是怕花开花谢以后剩下一盆子叶子的悲哀。
    我还是很喜欢栀子花的,从很小很小的时候就喜欢它的想起了。在广州读书的时候两块钱一大把的买回来,在美国上一次见到是在wholefoods居然要十几刀那么几朵,感叹了一下没舍得买。呵呵。

  6. 六年级说道:

    以前兰花是不好养,我老怀疑在美国的是变异品种,呵呵。
    养什么都一样啊,很难舍弃。。。

    • Fei说道:

      我也觉得,美国的好多东西都像变种。

      • Maddy说道:

        话说我以前也是养几次花都挂了,以为是不是加拿大冬天太长了,又干燥,它们不开心冬季忧郁… 原来美国也这样。现在我都是养不开花的东西。常青藤,芦荟,仙人球等等,没开花的东东倒是一养就是3年多了,每一盆都很开心的样子,即使我偶尔离开一个月都没挂。

      • Fei说道:

        我见过美国养得好的,估计不是和地方有关,是和人有关。

  7. 跳舞の影子说道:

    这种兰花的确是不难养,而且就像你说的良心发现的勤加关照反而会适得其反,不知道怎么回事,好像一周浇一次水就可以了。

    从这篇日志里我可以感觉出你对X的感情和依恋,女人只有在乎一个男人的时候才会动用小心思呢😉

  8. zhijie600说道:

    写的好看极了,花儿也好看,文字也好看!

  9. Maddy说道:

    忽然发现上次看的时候看漏了龙姑娘至理名言, haha。这个道理谁都懂,不过实践起来不那么容易。

  10. Eleven说道:

    糟糕,最近WP真的运作不正常,才刚打了几个字就自动跳开了 … 想说,我还没有养过蝴蝶兰的,以为那是需要费心照料的花 … 我比较习惯养一些不怎么开花的家居绿植,哪怕只是观叶也觉清新的。

    • Fei说道:

      我用IPAD上WP这几天也是很诡异,出来一个mobile version了。

      仔细看过11养植物的日志,技术含量很高啊!其实最重要还是你有那个心境能沉下来琢磨花花草草的,我的日子过得粗糙又浮躁,心里很羡慕你的。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