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铭

这两天看了一篇,叫做《青铭》。

作者说,“题目的意思:青铭——给青春写的墓志铭。有点矫情,但是那是我对那段日子真诚的悼念。”

作者还说,“我可以非常负责的说,除了以后的遗书,这一篇就是我此生最真挚的作品了。以后断不会再写与生活原型这样相似的东西。你知道要使劲儿去想不久以前的事儿是很累人的。”

不知道是怎么误打误撞看到这篇,一开始是因为里面的人多是性情中人,常常粗口损人,还不缺水准,看着爽,很给力,就被吸引了。我还真喜欢口没遮拦的女孩儿!自己虽然在没烂熟的人面前维持良家妇女的形象,但是内心里无比彪悍,当年一句“我~你大爷”,让认识我没几个礼拜的X雷得差点出车祸。书里有几个人的个性大对我胃口,就津津有味的看下去了。

每次看书,都有点像是相亲,或者说,是和作者谈一场恋爱。(当然,和我看的多是言情有关,我因此被鄙视得都麻木了……)所以最后书看完了,想写点什么让自己以后记得,好像想起的,比起书本身,最多的都是和作者有关。我最看重人是不是有诚意。这个诚意只可意会,我的理解就是不装B,不要鄙视对方的情商和智商。有时看到SB的书或者电影,会愤怒,不为别的,就因为作者竟然鄙视我,凭什么就认为我会SB到这个地步连这个都可以接受?有时会碰到喜欢的,会视为知己,惺惺相惜。我对《青铭》的作者就很待见。看名字“薇若妮卡”是女生,一开始看文章那口气又我以为是男生,这个自称“小太爷我”的女子,让我看到了她像男生那样的率性和真诚。

其实,作者还说,“在写这篇的时候我的青春就死了。”这篇里的孩子,轰轰烈烈的挥霍了青春,旁观的人爽快完了以后,也跟着默哀。结束以后,看了看评论,好像有人很喜欢,有人激烈的不喜欢。这样最好。好像以前喜欢什么东西,就要巴巴的希望世界上的人也都喜欢,现在好像有点懒散和灰心,何必。至于这篇,我还真有点怕推荐给别人看。

可我真喜欢那个有缺陷的,固执的,真诚的孩子。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阅读. Bookmark the permalink.

7 条 青铭 的回复

  1. 勺子说道:

    岁月如飞刀 它刀刀催人老哟

  2. 小雨说道:

    我同意你对书的看法。
    不过我不觉得是在跟作者谈恋爱,而是觉得像初次见面的人聊天。有的人谈得来有的人不行。但是装的,怎么都不行-叫人根本失去了谈话的兴趣。
    最近在看 Edward Dolnick的书,非常有趣,不过不是言情,不知道你有耐心看不。

  3. 微若妮卡说道:

    我来跟你谈恋爱了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