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乡夜夜

推荐沉埃的另一个小说《江乡夜夜》,完结了的,也很好看。原来好书还是有的,要靠缘分遇到了。

看完沉埃的书以后忽然觉得自己肤浅。她应该是我的同龄人,但是读过那么多书,有那么多有意思的见解。注意到她的每篇末尾必定注明引用了哪里的句子,哪怕是借了那么个意思,从她笔下的人嘴里说出来,她也会注明从哪里受来的启发。如此作风,我很欣赏。

这篇文唤起了我在普大读书的时候对我的文科同学的敬仰。那时候同学里不少家世优越,所以可以奢侈的去学一些和现实和工作毫无关联的专业,Art History,哲学,宗教……我很喜欢那样子纯粹的喜欢一样东西去学习,与功利和生存无关,与思想里存在的另一个世界有关。

后来我来加州理工,碰到一些牛人,每堂课必拿到4.3分,早早的在工业界实习过,清楚毕业后目标去哪里,要年薪多少以上的工作,所以选的课程都是通向目标最直接最必须的。我自己呢?说理工科专业,我不如他们,可心里又十分不情愿如他们一样现实。人就是这样,纯粹的做一个idealist,或者utilitarian,应该都是开心的。辛苦的是我这样的半吊子,觉得两边的山都貌似比这峡谷里的草要绿。于是就觉得有点失落,茫然。

幸好,生命还长,还有很多好的书去看。而自己,还有机会成为自己欣赏的那一类人。握拳……

————

新年了,祝大家兔年快乐!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阅读. Bookmark the permalink.

5 条 江乡夜夜 的回复

  1. mimiwand说道:

    你的”峡谷”风景很好. 是个有特色的地方. 理想和现实交叉处, 往往有独特的火花. 好好珍惜啊!!

  2. maggiemii说道:

    感谢fei常光顾,祝你新年快乐

  3. 桑墨裳说道:

    江乡是个洛丽塔的故事。男人养个女仔,养大了想自己用。外国人呢,用就用了吧,伍迪艾伦之类的;中国人呢,伦理道德枷锁比较厉害,他纠结啊……一不小心纠结了那么多年……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