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悼会有感

公司的副总 J 最近去世了,昨天和很多同事一起去参加他的memorial service。国外的仪式和国内还真是很不同。逝者的妻子坚持说,这个不是追悼会,是庆祝会,庆祝他的一生。所以,竟然有人穿着花花的裙子出席,真像是参加什么party。

仪式是以记录 J 一生的幻灯片开始和结束的,配着Beatles的音乐”all you need is love”,幻灯机投影一张张变换,不变的是他总是开心的笑脸。

他的好朋友和儿子发言的时候,说的是他生前热爱生活,老若顽童的事情,底下听众都笑出声来。记忆深刻的一句话是,”Boy,it was fun to have you around!”

J 的儿子说,爸爸最后的话是对妻子和儿子们说,他爱他们,而且这一世若是重来,什么也无需改变。听到这里,我这个和 J 交道甚少的人也禁不住热泪盈眶。

我不知到我自己的父亲在生命最后的时刻是怎么想的,他在别人眼中并不太长的生命中,又有些怎样的遗憾?

也许是因为有基督教信仰的人,追悼会都不会太悲伤。神父说,死不可怕,来日必再相见。

我想,多年以后,若是我也能说这辈子无怨无悔,一切都无需重来,什么都不必改变,应该是很好的一件事。所以,要像 J 一样充满激情,好好生活。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2 条 追悼会有感 的回复

  1. yun说道:

    当年在伦敦,同事听说我是加州来的,脸上立马换一副开始YY加州的表情。他们说苏格兰总是阴天,所以苏格兰的trader都很很悲观。而加州的人“have a smile face when they die”.

  2. coysting说道:

    人生态度最重要,每个人总归要走的。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