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rak Obama


几天前看到黑GG宣誓就职美国总统的时候,是在公司里,大家都在上班,却自发的聚集了一群人围在一台电脑前看网上的直播。说到某些地方,我旁边会有人点头,有人自言自语,“Amen”。最后结束的时候,有人说,“that speech gives me goosebumps。”

不得不说Obama的演讲是相当有感染力和煽动性的。很早以前,那时候Obama在民主党内选举还没有赢Hillary,有个朋友发给我一个Youtube链接,说,保证你看完以后Obama取代春春成为你的第一偶像。那是Obama在2004年民主党的convention上的演讲。讲得真好,不全是因为他的rhetoric和他的delivery,不全是因为他那些气势如虹的排比。因为他说的一些观点,正好打中了我心里的某些关键的穴位,就像有人给捶背,正好捶到 the spot,让人觉得通透,里外都爽了。(By the way,Obama不是我的偶像,长得还是不够帅。Kobe那么帅的还差不多。)

我特别清楚记得他的这段话(他的有些话让我有想要背下来以后出去雷人的冲动):

I’m not talking about blind optimism here —
the almost willful ignorance that thinks unemployment will go away if we just
don’t think about it, or the health care crisis will solve itself if we just
ignore it. That’s not what I’m talking about. I’m talking about something more
substantial. It’s the hope of slaves sitting around a fire singing freedom
songs; the hope of immigrants setting out for distant shores; the hope of a
young naval lieutenant bravely patrolling the Mekong Delta; the hope of a
millworker’s son who dares to defy the odds; the hope of a skinny kid with a
funny name who believes that America has a place for him, too.

Hope — Hope in the face of difficulty. Hope in
the face of uncertainty. The audacity of hope!

In the end, that is God’s greatest gift to us,
the bedrock of this nation. A belief in things not seen. A belief that there are
better days ahead.

我很喜欢用最好的可能去揣度别人,Obama给我一种想要相信他的感觉。虽然我不是美国公民,他不是我的总统,也不需要我的选票,但是他得到了我的信任,一个当时几乎什么都没有的平头小子,没有经验,没有背景,他有的,是一些很朴素的价值观,还有希望,还有把这种希望传染给你的力量。可以说,这个阶段我对 Obama的好感,是一个女人凭直觉做出的判断。

后来的竞选途中的一系列风云变幻和Obama的节节胜出,让我意识到,他并不是一个仅仅有满腔希望,能说会道的小年轻,他是个深思熟虑,很有远见的Master。他之前确实没有什么经验和政绩,但是,他的这次异常成功的竞选,就是他的最有说服力的政绩。有几点是令我非常佩服的:

1. 他的竞选可能是美国历史上在财务上最成功的一次。他筹到的钱不只来自大财团和少数有钱人,虽然大财团和很多有钱人也挺他,比如说

  • Apple (AAPL): $98,000 for Obama, $17,000 for McCain
  • Cisco (CSCO): $149,000 for Obama, $80,000 for McCain
  • Google (GOOG): $486,000 for Obama, $20,000 for McCain
  • Oracle (ORCL): $134,000 for Obama, $36,000 for McCain
  • Yahoo (YHOO): $100,000 for Obama, $4,000 for McCain

    (我觉得yahoo给McCain那4000块钱非常讽刺。)
    更重要的是,Obama的很大一部分钱来自无数中低产阶级的自发的捐款,每个人捐的不多,但是和在一起就是巨大的一笔钱。所以Obama 在竞选的最后关头,还可以轻松用4百万刀重金买下黄金时段的长达30分钟广告。相比之下McCain的campaign就穷困潦倒很多,经常爆出弹尽粮绝发不出工资的消息。现在美国经济这么差,Obama的这次财务上异常成功的竞选无疑是给很多人信心的,觉得他也能给美国带来经济上的成功。

    2. Obama的胜利源于他得到了群众的支持。这话说出来有点像小时候政治课上说共产党的胜利。现在想起来,政治书上有些话虽然有点恶心,还是有道理的。Obama是在基层搞群众政治出身的,他的竞选充分调动了基层的积极性,无数的志愿者以近似传教的热情,挨家挨户的去给他当说客,用自己的手机minutes去打电话劝人给他投票,这种自发的广泛的群众运动,让我想起来05年夏天玉米给春春拉票。虽然是不可比的事情,但是结果都是,得人心者胜。

    3. Obama总是早有准备。有次听广播,说Obama的Transition team很早时候就开始组建,那个时候离大选还十万八千里,鹿死谁手还不一定了,大家都在为眼前的胜利争得不可开交,Obama就想到了以后Transition的事情,不得不服。难怪别人给他外号是“No drama obama”,因为他总是早有准备,胸有成竹。

    4. Obama竞选成功的重要原因之一是用到了现代的科技,internet fundraising,email,blogs,甚至facebook,据说Obama是facebook上好友最多的ID。有次看到Obama的广告打到了赛车的电子游戏里面,虚拟世界的赛车道旁边赫然有Obama竞选的广告。我平时喜欢用iphone下载Podcast上班的时候在车上听,Obama就有自己的Podcast program,真是紧跟潮流。前几天还听说Obama就职以后经过斗争才终于被允许继续使用他的blackberry,遭到反对是因为以前的总统都不用email,克林顿在任的时候就只发过两封email。

    末了,我真切的祝福美国能像Obama的就职演讲说的那样,回到一些最初的原始的价值,走出现在的困境。人总是要有希望的, “a belief in things not seen. A belief that there are
    better days ahead.


  •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3 条 Barak Obama 的回复

    1. jie说道:

      obama正统律师出身, Steven Chu这样的算technocrat吧.

    2. Fei说道:

      haha, 我刚去查了一下technocrat的定义,我错啦,JC同学说的对。我改 :)

    3. Vincent说道:

      obama is indeed a great speaker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