逛街 (1)



(Santa Monica 第三大道)


周末去了一趟Santa Monica,满目都是75% off 的招牌,这年头 Retail 生意也不容易,不狠狠打折根本卖不掉。第三大道上依旧游人如织,街头艺人表演得热热闹闹,从沙滩美女到路边流浪汉都在这冬日的暖阳里悠然自得。不得不第一万次的说,南加州的天气真好……

说说逛街买衣裳吧。我在中学期间80-90%的衣裳是继承了亲戚朋友的,绝少逛街,顶多自己省下早饭钱偷偷买个橡皮擦不干胶什么的,所以那个时期完全木有审美。就像我在自己买车之前分不出什么是honda什么是toyota,什么是Mercedes或者BMW有什么稀罕。

后来上大学来了美国,在商店里看到标签都很彪悍的心算乘以8,然后觉得爆贵;或者拿标签上的数字除以每小时在学校打工的工钱,取得一样的效果。每次放假回家,就会带两只大箱子去淘货,等到回学校的时候,每只箱子满载到刚刚好可以不被航空公司罚款。我娘觉得美国什么都贵,狠不得把卫生纸都给我带来。我跟她讲美国的卫生间都有免费的纸,我可爱的妈妈才作罢。

我的审美观是在英国那一年顿悟的。牛津的大学和城市是融为一体的。去上课的路是一条步行街,琳琅满目大小店, Gap, Debenhams, Next, FCUK (表误会,没有拼写错误),Laura Ashley…  每天必步行经过2次以上,我都记得哪家店架上有什么货。那时候比较闲,美国学校给的奖学金在英国花也有余,倒也并不潦倒。

Gap是那时逛的比较多的一家。现在的Gap已经变了很多,尺寸越做越大,材料和式样也有下降,终于再也找不到我喜欢的或者合身的了。可是2002-3年的Gap,还是很令我心怡的,牛仔裤,夹克,衬衫,很青春有活力,做工也很好。那时它们家还在店里卖Petite size,是唯一一家我可以买了最小号的裤子不用再去改短的 它们家打折很有规律,我都可以推算新货上架之后什么时候打到75% off,精确到哪一天上午还是下午。只要有足够的耐心,所有的款式最终都会打到9.99磅,所以我直到今天,还有很多当年的Gap。

不过Gap对我来说还是太主流,太中性。我总觉得要个子高高瘦瘦的女孩子才适合穿得那么拽拽的。我记得中学的时候,很喜欢看一个高年级的女孩子,短头发,常穿衬衫长裤,欣长欣长,像漫画里的美少年。我觉得那时候Gap的衣服就该这样的女生穿。

我第一次明白“优雅”是什么样子的,是在Laura Ashley。Laura Ashley 是经典的英国乡村风格,甜美的印花,复古的样式,安静而美好。走进店里的时候,觉得眼前一亮,小孩子走进了巧克力盖的房子大概也是这个感觉吧。可惜(幸好?)她家衣服很贵,而且不怎么打折,所以我才有一些自制力。我有她家一件暗蓝色的丝绒盘扣立领的中国传统式样外套,还有一条红底印花的连衣长裙,至今都是我的最爱。我想,每个女人心里或许都有个灰姑娘,穿上美丽的衣服,会走出忐忑和不安,自信满满的,相信自己是个公主。

离开英国以后才知道,原来Laura Ashley在美国不卖服装,只卖家具。再后来上一堂business的课程读到一个案例,讲的就是Laura Ashley,据说她家现在在英国经营的不太景气,因为没有高效的网购、仓库和货运系统,销售每旷日下。很遗憾。希望以裁缝店起家的Laura Ashley能挺过来,日后若是再去英国,必是最先去光顾她家。

牛津的Queen Street上还有一间我喜欢的店,FCUK。很响亮有个性的名字吧?其实全名是French Connection UK。最有特色的是他家的T-Shirt,醒目的写了一些很有性格的话,“Too busy to FCUK”, “FUCKSTRATION”,“Cool as FCUK”, “FCUK IT”……虽然我是永远不会有勇气穿这样一件T上街,但是还是很喜欢看别人穿,觉得很酷。她家的衣裳做的非常精细、简洁、城市,尺码异常合身(她家2号比别家0号还小),但是也很贵。如果用一个词来定义FCUK,我想应该是city-chic,我决定天马行空的将它翻译成“小资”,呵呵。


(在Santa Monica的FCUK试一件外套)

to be continued …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8 条 逛街 (1) 的回复

  1. kimberly说道:

    这外套也太大了点吧!

  2. 小墨说道:

    逛个街开个这么长帖子土人嘻嘻不过你这身衣服真好看,都是Jcrew么?

  3. Ying说道:

    南加州的天气让我害怕……

  4. Vincent说道:

    french connection to uk is the name

  5. 说道:

    最近东京也到处70%-50%OFF,人瘦到这里买衣服很爽的!

  6. Jocy说道:

    芬兰是欧洲唯一一个不加幅打折的国家。我一怒之下直接从淘宝买外贸货了,由于本人对服装行业很专业,买到的都是好东西,价格为国外原价的1/10,sal运费也不贵。

  7. Fei说道:

    小墨, the skirt is JCrew. You are sharp!

  8. tt说道:

    Laura Ashley的创始人前两天去世了…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