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诉离别

 

谁知道,这么快又搬家。已经一年内第二次了。

只花了一天时间找到了新的家。下午在craigslist上看到当日贴出来的三则空房广告,下班后去看房子,我很喜欢第三家。夜里那家房东打电话来说,就这么定了吧。

买家具的过程也很神奇。我新家的前任房客临走的时候,突然决定挺好的书柜,衣橱和椅子都不要了,白白送给我。令人有点天上掉馅饼的感觉,还直接掉到我家里,都不用去别处捡回来。其余几样也是周六搬家当天刚在craigslist看到广告,正好立刻开着UHall去买,从看广告到拉家伙回来,三四十分钟之内搞定。若是换了别的时候,没有UHall还真难办。

几个小时搬走了十多个纸箱子,现在的房间就家徒四壁了。原来,我的生活如此浮萍,可以随时迁徙到别处随遇而安,走得一干二净,不留痕迹。当时搬进来的时候,以为至少会住一两年吧;然而世事总是无常,房东耗时四年多的离婚官司接近尾声,突然决定年底要卖房子。我个人是不太喜欢住这么古老的豪宅,阴得厉害,大部分时候我都很冷,冷得晚上睡不着。甚至夏天的时候出门,从屋里出来进到车里,还能变态的眯着眼享受一会儿暴晒过的车里的温暖。将搬去的地方,采光挺充足的,又是二楼的卧室,希望会暖和。原来,我对生活的要求这么低,真是没追求。

有点舍不得小Rosie。此时她正趴在我腿上眯觉觉,那样充分的信任和依赖,还打着小呼儿,像个孩子。不过,这些离情别绪都是自己想像出来的,事实多半是Rosie根本不在乎我有没有搬走,她吃喝不愁,衣食无忧,她依然会色迷迷的热情澎湃的扑向所有的男性客人,会遍地打滚撒娇,会有别人宠爱她放纵她……她的生活里,我是个过客。不过我谢谢她,在很多个很冷的日子里,暖暖的趴在我的腿上陪我。特别是房东好几次出远门几个礼拜,多亏小Rosie在家里陪我,不然空空的大宅,一个人晚上还怪害怕的。

长这么大,似乎总是在搬家。因为爸妈调动工作,从小就到处搬家,寄在二姑姑,三姨妈,外公外婆,爷爷奶奶家里住,光小学就转了四、五次,记得填档案的时候写以前就读的学校,竟然空格不够写不完。直接结果是我的适应能力超强,四海为家,去哪里重新开始都不怕,而且割舍过去做得特别干脆,说走就走。后来去普林斯顿读大学,去牛津做交换学生,来加州理工读研,到长堤工作,总是不能安定下来,反复倒腾。想起我喜欢的三毛,她写到过有一种鸟,就是不停的往前飞,不能往回看,否则就再也飞不动了。有时候我觉得我像那只鸟,只是不知道飞过哪里的时候会回头。

 

最后还是转一篇来结束吧。

幸毋相忘。幸毋相忘。

一直不知這四字的來源。前不久才在天涯上聽說,是出土的一塊木簡上刻下的。

完整版應是,春君,幸毋相忘。

……

真真是震撼。一次次的讀,覺得竟然隔了千年萬年的時光,也可以想到當日刻下這六字的人的心情。

幸毋相忘。幸毋相忘。

那份深情,應是再隔億萬年,再隔數個世紀,都無法磨滅的吧。

隔了迢迢山水,隔了宇宙洪荒,隔了亘古不變的斷壁殘垣,隔了前世今生都不可企及的距離,想說的只是一句,幸毋相忘,幸毋相忘。

在斷橋。許仙與白娘子重逢時刻。雙雙發足狂奔。最後終于于斷橋之上握住對方的手,兩兩相望,只是無言。

愛的時候不顧一切的感覺。

附:

民國十九年,西域。

當時在塔克拉瑪幹的腹地、漢代西域三十六國之一的精絕國遺址的黃沙中,出土了一批漢簡,史稱"流沙墜簡“。

那是漢武帝末年到東漢中期的公私文書,有軍政公文、錢糧簿籍、法律裁判、買賣契約等。

在其中,卻發現一枚不尋常的漢簡,任憑誰偷看一眼,都會生生牽動一下心頭肉。

它的正面寫著:奉謹以琅玕,致問:

背面寫著:春君,幸毋相忘。

“奉”是寄信人的名字。

“琅玕“就是玉質的腰飾,古時女子很喜歡佩戴。

“春君”是女子的名字。

我一直以爲是女子寫給男子的。

怎料。

春君,春君。

你是怎樣的眉目如畫婀娜多姿……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6 条 不诉离别 的回复

  1. 小墨说道:

     
    你这小小的丫头,怎么越来越容易善感,忧愁了?
    希望你的新生活一切如意。
    Cheer up!

  2. jie说道:

    恭贺乔迁新居😛

  3. yun说道:

    Baby, be strong and keep going !

  4. Murray说道:

    新家好心情!

  5. Jia说道:

    i really enjoy reading your blog, always leaves me something i can\’t describe…
    i don\’t like moving either, i think i moved 4 times in the past two years.
    next time i won\’t bother unpack anymore😛
    hope you will enjoy your new home sweet home
     

  6. Fei说道:

    JJ, you move quite a lot, too.
    Thanks to you, i have a free desk to add to my collection of "pies fallen from the sky" :)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