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世界上最TM不值钱的就是钱了

 

今天和人谈起钱的问题,触及到我的某个按钮,很想大放厥辞发一通感慨。

我从小家里就不富裕,我妈妈特别特别节约一个人,记得小时候坐公车去上学,有三毛钱的,五毛钱的和一块钱的公车,我妈妈一定要我等三毛钱的车,哪怕要迟到了也不上五毛钱的车。记得当时我特别逆反,暗暗下决心以后要很有本事,绝不为了钱这玩意儿委屈自己。

18岁的时候我离开家去普林斯顿念大学。因为大学里有奖学金,所以大一起我从此就经济上完全独立,寒假回国还把出国时的机票钱还给了我妈。现在想起来,那时的奖学金只管学费和吃住,其它的个人开销都是来自打工,在食堂里洗过碗扫过地,在中餐馆里接外卖电话,给人辅导功课,做网页,给教授当过保姆,为教材写书评……四年下来,竟然有小小一笔积蓄,觉得自己简直是个小富婆。都不知道钱从哪里冒出来的。

后来到了加州理工读研,正式开始领工资。第一个月收到一张两千来刀的支票的时候,开心死了,屁颠屁颠的去买了我的D70和三只镜头,不惜血本,不亦乐乎。我自己挣的钱,我乐意,呵呵。很快,自己一次性付款买下了我在车行第一眼就看上的小车,虽然是二手,仍然很有成就感,——我爸爸妈妈辛苦了一辈子也没有买车,我才屁大的人,就奢华到有自己的车了,倍儿财大气粗。

日子过得很潇洒,直到有一天我离开原来的 research group 了,突然面临很严峻的问题,必须马上加入下一个研究组,或者找到助教的职位,否则立刻就没有了经济来源。当时正是新学期开始的时候,收到账单上俨然扣了下个学期的很大的一个四位数的学费,确实紧张过。船到桥头自然直,McEliece 教授收容了我当他的助教,虽然我从来没有上过他的课,也没有这方面的基础,硬硬头皮就裸上了。一边上课一边助教了几个学期。助教的薪水自然是不如以前助研,但是够吃够用够玩,而且不像助研那样需要看老板脸色。当助教的那段时间,是我最穷的时候,也是我最开心的时候。我很喜欢帮人解答疑难,我的学生们也挺喜欢我。我特别喜欢看到他们从迷糊到顿悟的过程。那时候就特别想以后找份教书的工作,不图钱,就图个内心的满足感。

助教的时间不长,在 McEliece 教授的帮助下我又进入了一个研究组,工资涨了很多,但是做的内容不是很有兴趣。老板是超级好人,从来不push我,我每天工作很短时间,大部分时候无所事事。相比之下,我倒宁愿一直助教下去。挣扎了很久以后,痛下决心,开始找工作。我想要找回全身心的投入的感觉,我想要激情,我想要信仰,我不要妥协,我不要为生活所迫,我不要每次都被迫走努力最少的那一条路。我对工作的要求很低,多少钱不在乎,但是我要能实现自己的价值。

老实说拿到公司的offer的时候,毫无概念这个薪水是多还是少。光是因为相信了当时拉我上船的哥们儿,说小公司怎么怎么好,于是我很快就从了,回家开开心心的据掉了所有其他的面试,死心塌地的准备来公司上班。

现在看来,这一步是我人生中比较决定性的一步。我从那时对未来的完全迷茫,到现在终于找到自信,觉得自己够intelligent,走到哪里都会有用,会有人appreciate。这种对生活的安全感,我第一次体会到,而且确定与钱无关。老实说,我们公司给钱不如大公司多,但是我就挺喜欢这里,喜欢在一个比较宽松的环境里有很多成长的机会,喜欢有人对我寄予期望,喜欢我能够做到很多以前没有做过的事情。

我很少去看自己银行里到底有多少钱,或者统计自己一个月、一年有哪些、多少开销。花钱的时候多是刷卡,刷多了少了都不会有太清晰的概念。在$方面我承认有点迷糊。清醒到不会误了按时付账单就好了。每个月除了房租,汽油,通讯和伙食,基本上无别的需求。以前还喜欢买买衣裳,但是现在衣裳太多,想想买新的就头大。其余就想像不出有什么很渴望拥有的物质财富。所以,现在我自我感觉很富有,每个月无端端的多出好几千块钱,像飞来横财一样,有点匪夷所思。

废话了一大版,其实总结下来,无非就是,I am physically/materially very low-maintenance, but emotionally/spiritually very needy/picky/demanding. 粗暴的翻译成中文就是,我很好养,只要有精神食粮就成。

好了,厥辞放完了,大家辛苦了,洗洗睡吧。:&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9 条 这个世界上最TM不值钱的就是钱了 的回复

  1. yun说道:

    嗯,俺就喜欢帐户上的钱比需要花的多一位,不用care钱的那种感觉
    :目

  2. Vincent说道:

    haha,真好养活

  3. jie说道:

    义无反顾的烧摄影器材吧…

  4. Yizhou说道:

    看你Y的blog,感觉就TM一个字——爽

  5. tt说道:

    哈哈,同意楼下的

  6. Panuno说道:

    I admire you…indeed….However, I don\’t agree the words "这个世界上最TM不值钱的就是钱了"Read those, I\’m sorry this sounds a little like a spam, but please don\’t disdain to take a single glance…..花季少年的梦想 我的女儿 我的宝贝我的爱    They are all in the same hospital, and facing the same problem….I\’m a mother, and I\’ve been following those blogs for a while. I feel I\’m crying for them everyday… I don\’t understand, why god give someone\’s life full of sunshine, but send some to the darkest corner.I hate the government doesn\’t have any protection for those kids…What I can do for them is so limited… This is the first time I\’m trying to spread their blogs and ask for helps for them.  I\’m sorry if you are upset by either my post or by their stories….  

  7. 小墨说道:

    有钱银才能大放厥辞阿,我就要每隔几天去看看银行帐单,省得把卡刷暴了把cash全花没了,跟你相反,shopping让我兴奋。
    我是越来越穷了,不过不是很在意,快乐倒是真的。做助教确实好,那种满足感我也能体会到,最近也开始想当老师了,不过想的和要做的总有差别,现实不是那么美好滴,所以还是好好enjoy现在的日子吧,也许走出学校,就没有机会再教小孩子了。

  8. 無論什麼世界说道:

    haha, 赞一个 精神要求高!!  那叫有理想有追求~

  9. Jocy说道:

    你妈跟我妈太像了,不过我觉得我妈还是比你妈要仁慈很多,所以我也不可能像你这样牛b, 哈哈哈哈哈。
    我超喜欢钱也超喜欢买打折的好东西。恶魔啊让我嫁个大款吧>_<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