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无处安放的青春

 
 
像《最冷的冬天是旧金山的夏天》一样,还是小尼最初叫我看的《我们无处安放的青春》。一直留在收藏夹里,只看了开头,忍着没有继续,因为怕自己看起小说来一发不可收拾。
 
昨晚上很冷,哆嗦着睡不着,就索性捧一杯滚烫的牛奶,坐到电脑前蜷着看起来。把开头很慢的又看了一遍,因为不确定哪些还记得哪些不记得。过了似曾相识的章节以后,就势如破竹起来。一口气,也就几个小时吧,全看完了。窗外微微亮,恍如隔世。倘若是第一次就把故事看完,那时和现在的感触该大不相同吧。
 
我发觉我现在对于煽情的故事很有免疫力,像前不久被文森特放毒给我看《一公升的眼泪》,女主角患绝症我都铁石心肠哭不出来,我非常对不起她(也对不起文森特),只在最后一集留下了一滴眼泪。然而,《我们无处安放的青春》这样的空灵而又沉重的一种无奈,让我久久的,久久的,难受。是啊,生活中大喜大悲是少,更多是无奈,没有办法。如同一篇书评说,十年后他们的重逢,昔日情侣默默相望,没有激烈的冲突,没有爆发的情感,有的只是在老情歌般的氛围中,两个人内心的波涛汹涌……它讲述了一个基本上否定爱情本身的爱情故事。
 
作者在篇末说,
“写着写着,吸引我的不再是那一段构筑多年,相望而不能相守的爱情。
是人性。
是本来不应该有谎言的生活本身。”
 
作者只说是人性,她没有说完,——脆弱的人性。所以,爱情不是用来考验的,是用来珍惜的。不要考验,因为经不起。
 
结尾的时候女主角在电梯里对男主角说,“我原谅你,只是不能再相信你。”
我想作者的认为是:人到了最关键的时候,到底是欲望和自我保护的动物,会爱自己多一点点吧?
 
在这样的清晨我只能沉默,虽然试图相信不是这样,在这样的巨大的无奈面前却不知道要怎么反驳。我要套用周蒙的口头禅,“我想睡一会儿了。”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阅读. Bookmark the permalink.

5 条 我们无处安放的青春 的回复

  1. 小墨说道:

    我觉得电视里杜小彬非常漂亮,是我喜欢的那种漂亮女孩子,她也很不容易,只是手段不是很讨喜罢了。我觉得熊会喜欢那样的女孩。不过熊跟我一起看了一段以后,觉得李然太不是东西,杜小彬也不咋地。他还是喜欢周蒙那样的姑娘,跟清水一样,没有心机,很乖巧。呵呵,后来我再看的时候他都禁止我看,说看多了就会以为生活中真没好人了,男人都不是好东西,让我多看些比较光明的电视剧。比较搞笑得说

  2. yun说道:

    是呀,看美国动画片 :目
    事情,缘由,结果,都是摆在生活中的,人的情绪七成在于你从那个角度去看它,嗯,对于grown up.

  3. Vincent说道:

    很吸引人的名字,我有空也会找来看看

  4. 说道:

    恩,想看。

  5. 说道:

    我也想看:)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