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理想

 
我这个人实在是没有什么远大志向。在爸妈和其它人眼中看来,大概挺没有出息的。
 
很想当老师,教教中学生,甚至小学生,数学、物理、英语都可以。再差的学生我都可以教,因为喜欢看到他们进步的样子。本科的毕设导师跟我说,“没有不及格的学生,只有不及格的老师。”任你怎样调皮捣蛋的学生,都可以被好老师打动;任你怎样智障的痴呆,都可以从好老师那里学到东西;任你怎样冷漠孤僻的学生,都会愿意和一个warm的好老师亲近。
 
周五的时候去洛杉矶辅导一些萨尔瓦多裔移民的小孩,小学初中的都有。常来的几个小女孩很可爱,很乖巧。有时候我教她们做乘法,有时候念故事书给她们听,有时候折纸飞机给她们玩。每次快结束的时候我都会画一张速写送给我教的小孩,画她们,画同去的Volunteer tutors……她们很喜欢,每次都立刻猜出我画的是谁。作为交换,她们也画稚嫩的画儿送给我,被带回来贴在写字台前的墙上。和她们一起让我很开心,所以愿意忍受周末可怕的LA traffic,去见她们。
 
我在加州理工的2年时间里,最快乐的时候是在离开了第一个老板还没有找到第二个老板的时候。有两个学期一边上McEliece教授的课程,一边做同一门课的助教。每周必须提前把作业做了,这样同学来Office hour才可以解答他们的疑问。因为我每次都在答疑前先做过作业,而另一个助教每次都没有做过,所以大家都喜欢来我的office hour。经过给人一遍一遍答疑下来,不知道人家学得好不好,反正那两堂课我自己因此学得特别扎实。
偶尔在projects due的时候给人加班加点帮忙解决点儿问题,人家感谢我,我就很开心。
有次在career fair正在和某公司的招新人员攀谈,过来一个我教过的学生,他显然是招新人员的熟人。我学生拍着我的肩膀说,“这是我的TA,她是我见过最聪明的TA!”
有时候我想,要是光做TA和上课,不做research,也能混个PhD的话,我的日子就阳光灿烂多廖。
 
上周六被找去给一个华裔的高中生补习3小时数学。小女生高二了,但是数学所有的概念、思想都一塌糊涂,不知道什么叫做写解题过程,不知道什么叫做证明,属于那种你完全不知道要拿她怎么办的孩子。这对我的耐心是一种考验。我开始给她讲例题,然后让她把我讲过的过程写下来(算是听写吧?)。然后稍稍改动题目,再讲,再让她写。一个下午讲了三、四道题,她终于发现原来这些题目都差不多,后来就会在我的偶尔提示下自己写,真是让人欣喜。我把她一下午写下来的几页纸复印装订好,带回来自己做纪念,用来提醒自己对她要有耐心,尊重她,因为再差的学生也可以进步。
 
她让我想起了我的表妹。表妹在高中的时候转学到长沙来,住在我家,常常问我学习上的问题。表妹的成绩实在是很差,我当时很忙,也很不成熟,所以耐心和态度都不太好。后来表妹渐渐就不问我了,一个人闷着,破罐子破摔,对学习彻底失去兴趣。我常常后悔,应该对表妹好点的,在她那么郁闷的时候……
 
我这人很怕苦。想到如果以后做faculty要为tenure拼死拼活,做finance每周要工作>80小时,做programming时刻面对新人竞争,心里就发毛。真的,我的志向很小很小,就想做个索取小于付出的人,每天活着不是光光消耗地球上的能源和氧气,我的存在有那么一点点积极的意义,我就该满足了。我的dream job就是平时家教几个学生,周末去拍摄婚礼。唉~~~这样的生活,什么时候才可能实现呢?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3 条 我的理想 的回复

  1. Jocy说道:

    You have the rights to choose the way YOU want to live, don\’t let others choose for you because they won\’t live YOUR life. Easier said than done, I know, especially when your parents want to intervene.

  2. Wen说道:

    理解一下
    我常常觉得自己是在过一种别人向往的生活/向往的工作,然后就放弃了自己喜欢的。
    好像做什么都行,现在的工作也做得蛮好,改变就变得没理由。
    所以我一直觉得工作就是工作,爱好就是爱好,有时候还是分开一些的好。

  3. Chephen说道:

    我最欣赏的就是你这种心境了。
    要志向远大很容易,要自私自利唯利是图也很容易。最难的是有追求,不见得非得有远大的追求,但是这个追求可以实现,懂得享受生活,这才是人生的真谛啊!
    你很有当老师的天分哦,充分利用老天赐予你的礼物吧,呵呵:)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