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至清则无鱼

 
其实重点不是标题这一句,而是后面跟着那句。偶不想当“标题党”,所以把震撼力比较小的做题目。唉,为人低调,没有办法 ~~~
 
水至清则无鱼,人至贱则无敌。
 
几日前偶然在一个叫做“女人窟”(四个同寝室的大学女生)的博客上看到这句话,第一感觉是哗众取宠,再想想觉得还有点意思。这两天它时不时冒上来,以迅猛的速度成为我的口头禅。
 
人都有犯贱的倾向,犯贱以后往往会恶心自己,觉得痛苦。能够犯贱而不觉得痛苦的人,高出别人就不只一筹,这样的境界,自然无敌。譬如说,芙蓉姐姐,就很厉害。她对我来说是一个谜,either是个大傻,or是个大智(玩我们呢),难怪人说“大智若愚”,这两者还真不好区分。
 
当然,芙蓉是多少年不遇的特例,比她常见的,是犯贱但又不至贱的人,尤其女人,尤其是爱情中的女人。这样的女人,把爱情视同生命,不惜放下矜持和自我来索求爱情、成全爱情;但是她心里又不甘,为什么就只有我为了他犯贱,他就不为我犯贱?于是,在和犯贱又不至贱的无间里,承受自己施加的刑罚。
 
或许,要么根本不犯贱,要贱就像芙蓉那样,至贱到不自知的地步,也是快乐的。
 
------------------------------------
本文不针对任何人和事,一篇读后感而已。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4 条 水至清则无鱼 的回复

  1. 说道:

    it\’s obviously you
    ci di wu ying san bai liang

  2. Fei说道:

    ke, 很显然我还需要修炼。喝喝:)

  3. X.说道:

    犯贱的定义是什么啊? 据个例子看看……

  4. Fei说道:

    楼下,你太严谨啦!写paper写多了吧?(我以前所有的文科paper开篇就讨论定义,在定义上做文章,是最简单的办法。)
    反正我不是做学问,这里的“犯贱”是广义的,你从字面上想得到的都是我指的。
    举个例子,“女人窟”的博主做人家二奶,自己觉得屈辱,但是又欲罢不能。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