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间道 vs. the Departed (填坑)

 

(spoiler ahead,未看电影的慎入)

看了传说中好评如潮的the Departed,——好莱坞版《无间道》。

《无间》里面的人物我竟然一个名字也想不出来,只叫得出演员的名字,就直接称呼大家的真名吧。

Matt Damon vs. 刘德华
Leonardo DiCaprio vs. 梁朝伟
Jack Nicolson vs. 曾志伟
Martin Sheen vs. 黄秋生

the Departed 情节和香港版《无间道》差不太多,两个卧底的故事。说说情节上的区别吧:

1.       心理医生:the Departed 里面的心理医生兼并了《无间》里面梁朝伟的心理医生和刘德华的未婚妻两个角色,丫脚踏两只船,两个卧底都和她有一腿。我觉得这个情节改编得还有点创意,可惜MM不够漂亮(男生有反对意见咩?),这个人物对故事的推动也不多,总觉得应该还可以更出彩一点。

2.       结局:和《无间道》的两个版本都不完全一样(还是不说出来了,嘿嘿)。有点像《夜宴》,你以为结局了,其实最后一秒钟给你个big surprise.

3.       电影院:还记得《无间道》里面刘德华和曾志伟在电影院里碰头被梁朝伟跟踪那一段么?《无间道》的电影院里面当时貌似在放一个小资爱情片;the Departed 放的是赤裸裸的黄色录像,后来Jack Nicolson的猥琐举动不光吓到了Matt Damon,我周围的美国观众也是一片恐慌,听到很多人惊呼一声。真TM异常没品味。

4.       the Departed里面Matt Damon很衰啊,引用人家影评一句话(偶很纯洁,偶啥也没说 “he is lousy in bed我觉得好莱坞版加入这一细节更能反应Matt Damon内心的空虚和不安,改得不错。

5.       《无间道》里面的黄秋生有助手么?我不记得了。但是the Departed里面的Martin Sheen有个满口粗话,自以为是,刻薄暴躁的助手,很是惹人讨厌。我估计是用他来衬托Martin Sheen有多慈祥和蔼吧?

6.       呜呜呜~~~哀悼一下我最喜欢的《无间》镜头之一,黄秋生和曾志伟在警察局的争风相对,多经典的一幕啊,在the departed里面是没有重现的。

 

我觉得在人物和感情的细节刻画上,香港版的强过好莱坞太多。

1.       首先,刘德华和梁朝伟比Matt Damon Leonardo DiCaprio 帅多了!完胜,毫无悬念的!

2.       《无间道》里面的人物塑造得更复杂更立体一些,就算反派的刘德华和曾志伟也都不是大奸大恶之人,只是人在江湖,身不由己。记得我当时对刘德华那个角色是充满同情和惋惜的,不论他有多奸诈,只因为他一句我想做好人,我就相信他是有苦衷、难言之隐的,实属迫不得已;直到最后都对他抱有一丝希望,希望他会改邪归正,得到善终。可是Matt Damon 的角色就过分表面化、简单化了,轻浮,虚伪,对谁都不曾忠诚,看他一眼就知道丫不是好人,plus, "he is lousy in bed" ;P  偶对丫彻底米有动感情。

3.       梁朝伟这个角色,也是《无间道》里面的好。沉默的、稳重的、有伤痕的男人,让人心疼。梁朝伟死在电梯里的时候,电梯的门一次次徒劳地开了又关,夹到他的腿又弹开,那么煽情的音乐弥漫开来,催人泪下。DiCaprio相比之下太呱躁、冲动了些,动不动就和人打架。而且我觉得他去做卧底相当被迫,the Departed 怎么就没有舍得给他稍微高尚那么一点点以足够打动人心的机会。

4.       梁朝伟和黄秋生之间的感情,《无间》里面刻画得多生动细腻。黄秋生在天台上送梁朝伟一块手表的那段对白我记忆深刻。黄秋生死在梁朝伟面前的那一幕,触目惊心、情真意切。因为有这样的父子般的情感,让我可以相信梁朝伟在风口浪尖非人的卧底生涯中苦苦坚持的原因。the Departed 里面似乎对这段感情没花什么笔墨,Martin Sheen Leonardo DeCaprio 之间也就是个和蔼的上司和迫于情面的下属之间的关系。所以我才不知道、不理解 Leonardo 到底为什么做卧底,虽然他很惨,但是偶还是对他米感情。

5.       好莱坞版里的Jack Nicholson演个黑帮老大倒是轻车熟路,很不错,是这个片子里面最出色的演员了。

我承认我以上的评价是totally biased,毫不客观,完全感情用事。嘿嘿,女人就是这样极端,喜欢一个人就喜欢他全部,别的怎么看怎么不顺眼。喜欢电影也是。

最后再不厚道的刻薄一下the departed。

1.       如果说《无间道》从衣着、画面、镜头到音乐都是小资的格调,那么the Departed的格调就是美国的草根阶级格调,也就是毫无格调,粗俗暴力。不是我清高,真的是觉得后者不能像前者一样引起我的共鸣,让我欣赏。

2.       the Departed的语言极其粗痞、黄色。有许多超级黄色的笑话我都不好意思笑出来。我左边坐的HX GG,每逢黄色笑话就咯咯乐不可支,我右边坐的YJ MM则静如处子。我尴尬地坐在那里,面部抽筋,呜呜。

3.       the Departed 最后那个镜头:阳台上窜出个老鼠(rat也是内鬼的意思),真是大倒胃口。真tmd画蛇添足。鄙视之。

4.       这个心理医生MMLeonardo DiCaprio上床那一段有点让人难以置信了,不知用意是啥。他们很熟么???或者是这个MMMatt Damon太不满意了?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影视. Bookmark the permalink.

3 条 无间道 vs. the Departed (填坑) 的回复

  1. 春晖说道:

    看来选择看《夜宴》还是正确的。

  2. Xin说道:

    A few comments:
    1) the Departed is far less touching than HK infernal affairs. those horny jokes are fun but that downplays the meaning of the movie.
    2) Hollywood people play it superficially. They do it on purpose. This type of movie might have a better sale.
    3) Matt Damon is lousy in bed? I don\’t believe so. He is such an animal:D:D:D

  3. Fei说道:

    Mr. The Answer, 好不好,我说的是Matt Damon扮演的角色lousy in bed,那个医生MM还安慰他来着。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