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器材 III

继续讨论
 
菲,有个问题,如果我暂时只拍摄人像不考虑其他,想配定焦头的话,配一只还是两只?如果要两只,而50mm/1.8的是其中之一的话,另一个配什么比较好呢?另外拍摄人像时全身和半身在镜头选择上是不是有不同?
 
Published By Nefertari (
http://nefertari.yculblog.com/) – June 19 2:03 AM
 
 
Nefertari ,
我个人倾向于精简器材,一只50mm对我来说拍人像够用。我还喜欢她前面没提到过的一个优点,它很轻巧。带起来方便。
 
早些时候我读到一个很有个性的摄影师,他所有的器材就是一个简单的单反机器和一只50mm标头,同样拍了许多精美照片。器材少点,能锻炼脑子和眼睛,不会反被许多复杂器械所累。当然这个问题,看个人需要和喜好,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
 
如果只买一只人像镜头,50 mm 一般不会错。先买一只50mm 1.8,(反正不太贵),用一阵子,等对自己的需要和对其他镜头有更多了解后,若确有需要 and/or 兴趣和财力去尝试其他镜头,可以添置 85 mm,胃口大的还可以更长。
 
关于你的最后一个问题,我的理解是一个长短焦距之间的 trade-off:
相比之下,镜头的焦距越长 =>放大的倍数越大=>视野越小=>那么你离模特站得也要相对更远才能拍到同样的范围。
外加一个因素: 大部分数码单反机的感光芯片比标准35mm胶片小一点(除了几个爆贵的型号),我们说的50mm镜头的视野到了数码单反上就相当于~75mm的视野。而85mm的镜头在数码相机上给的是~130mm的视野。也就是说数码单反比普通单反需要离模特更远一些。
站得远的缺点是感光会弱一些,因为到达镜头的光和距离的平方反比(在照明很好的情况下倒也不是问题),如果光线不够强,就要求镜头光圈大点(光圈越大越贵,50mm f1.4 比 50mm f1.8贵200多刀),或者要有三角架。
所以我觉得相比之下,如果想要拍的范围大(比如全身+多些人物环境),50 mm 好些;如果想拍局部、特写,85 mm 好些(锐度和背景虚化更强)。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摄影. Bookmark the permalink.

1 条 关于器材 III 的回复

  1. Wen说道:

    你滴建议甚合我意|||
    大家都那么熟了俄就8说谢了>_< 抱下小乖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