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graphy and me

不知道为什么来西部之后我很少创作出让自己惊艳的、有灵感的照片,
虽然我的器材比在普林斯顿的时候是更上了10层楼不止。说老实话,Nikon D70配上50 mm的标头,只要手不抖,聚焦清晰,怎么拍都都拍不差。所以对现在的照片,我常常抱头郁闷,为神马真的是器械越好,创意越少呢?!
 
自我开脱之一:本科的时候的我骨子里是寂寞的。寂寞的人喜欢花无穷的时间去思考,去对着门前一根柱子,角落里一个锈迹斑斑的椅子,或者干枯的树叶,发很长时间的呆,看光线的变化,看她们的影子延伸。每次按动快门的时候,总想象成自己和她们清脆的一声Kiss,藏在偶的镜头里,揣在口袋里离开。所以那个时期的照片,拍的多是静物,特别是各种东西的影子,水里的倒影,露珠里的倒影……
很着迷,很着魔。
周末的时候会花超过可以承受的时间去逛各个摄影论坛和我喜欢的摄影师的Gallery,看大家的留言,学到很多很多。那个时候我称我的小小的简陋的傻瓜Kodak 3900为我的Lover,时刻在我的口袋里一伸手够到的位置。常常忘记带钥匙的我,却总是有相机在身边。
 
现在呢?现在应该是快乐的八?成天和CC以及狐朋狗友厮混,旅游不少,FB多多。一群人一起的时候,我总是不好意思花很多时间拍照片。上次去yosemite,认真的光熙同学带了三角架,每到一景必斟酌半天,结果是被大家不厚道地甩在后面老远,换做是我,是绝不好意思的。直接结果就是这个时期的照片多是走马观花,糖水片,养眼还行,也就如此而已了。
 
所以想想,如果是为了摄影,我宁愿一个人旅行,像当年在德国和苏格兰,有时候漫无目的,有时候胆大包天不负责任地去冒险,绝对我行我素……
抱着那样子无所牵挂的心境旅行,这辈子怕是难得再有了。话说回来,我现在和朋友厮混带来的欢乐,却也是什么也比不上的。所以说,如果鱼和熊掌不能兼得,我选择鱼。(鱼是虾米?嘿嘿,你说呢?)
 
8过,8过,我发现我已经培养出来了好几个有前途的摄影师鸟。
我家CC虽然米有啥理论,但素他用心拍我的照片是我无比喜欢的。
或许在他的镜头前,我才最放松最真实吧?
 
另外一个摄影天才儿童素我的兄弟michael,此兄对摆拍人物粉在行。(我一般给朋友或者陌生人照相都很害羞,不想也不会引导他们进入最佳状态,所以每每只拍原生态)。而michael兄,总是很有vision,每次都自信满满的摆出导演派头,指点江山,调度人员,最后的成品往往是很有情趣的。我和CC的双人照90%出自michael手中,偶想聘此兄为欧们的御用摄影,可惜大家毕业就要散了。
 
就连CC也要远去Berkely了……剩下我一个人留守加州理工。看来要收心起来好好读phD了,以后的摄影该会有不同八?
 
有兴趣的可以到 http://vision.caltech.edu/chunhui/photography/index2.htm 看偶不同时期的照片。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3 条 photography and me 的回复

  1. yun说道:

    哈哈,因为熊掌没吃过,不知道好不好吃,而鱼肯定好吃。两者相较我们都选实😛
    人在寂寞的时候需要赋予生命意义,于是吹毛求疵一些

  2. Kun说道:

    如果不是很有感觉的话,就不要多按快门好了。。。数码相机没成本,反而容易麻木不假思索的拍一大堆永远不重新看得照片。拍的少了慢慢又逼得自己开始思考了。

  3. Maddy说道:

    在你写这篇blog前,我就有这个感觉,你现在没那么寂寞,所以摄影作品也少了。
    不过,收拾心情读phd了,还要跟CC异地,也不一定有那个闲情拍摄曾经的作品吧:)

发表评论

